台中洗衣 知識庫

聰明洗衣 就找 台中 林美洗衣店 大里洗衣 推薦 西屯洗衣店 霧峰洗衣店
聰明洗衣 就找 台中 林美洗衣店 大里洗衣 推薦 西屯洗衣店 霧峰洗衣店

1、台中洗衣服之前,需不需要浸泡?

浸泡不是強制性的,但我推薦浸泡。尤其是用洗衣粉、新型液體皂時,更推薦先浸泡、再洗滌。衣物洗滌最好遵守下面的程序:融化(攪勻)洗滌劑,放入衣物,浸泡,洗滌,漂洗(柔順劑在最後一次漂洗時加入)。 很多人洗衣時不太注意浸泡程序。我認識個朋友,資深懶癌患者,就把衣服洗花過。他的洗滌程序是這樣的:衣服往水里一扔,撒上一把洗衣粉,也不攪勻使洗衣粉溶解,吃個飯睡一覺,然後再來漂一漂,把衣服洗掉。他用的是增白洗衣粉,一把洗衣粉撒上去,不攪勻溶解,長時間粘在衣服上,造成局部濃度過高,衣服就發生了局部褪色。這不難理解吧,不褪色才沒天理嘞! 實際上,浸泡時表面活性劑和污垢接觸,將乳化、增溶的污垢向溶液中轉移,鬆動污垢與織物的結合牢度,使其更容易洗滌。所以洗衣時,最好先浸泡20-30分鐘。

2、洗衣粉/液泡沫越多,洗的越乾淨?

這是一個普遍的誤區,認為泡沫越多,清潔能力就越強,洗的也就越乾淨。事實上,洗滌劑的清潔能力與泡沫多少無關,與助洗劑種類和數量無關,主要與表面活性劑有關。表面活性劑種類不同,發泡力大小不一。比如洗衣粉中常用的陰離子表面活性劑——烷基苯磺酸鈉,發泡力較高,泡高為220mm;非離子表面活性劑——環氧乙烷加成物,泡沫較低,為180mm。一般高泡洗滌劑更適用於手洗,低泡更適合機洗,中泡機洗手洗皆宜。

3、越濃的洗衣粉/液,洗的越乾淨?

同樣是一個誤區,很多家長都認為洗衣液越濃,洗的越乾淨。買到特別稀的洗衣液時,總覺得是買到了假貨。其實並不是這樣,洗衣液的濃稀,體現在黏度上。洗衣液的黏度大小與去污力無關,黏度大小與加入增黏劑的種類和數量有關,也與溫度有關。同一種產品夏季稍稀,冬季稍黏。

4、是不是洗衣粉/液加的越多,就洗的越乾淨?

洗衣粉/液加的越多,就洗的越乾淨? NONONO,事實並非如此,這是個常見的誤區。當洗衣粉/液達到一定量後,去污力就不再隨著洗衣粉/液的加入量而增加了。
三種標準污佈在不同標準粉洗滌質量濃度下的去污力曲線:
但是洗衣粉/液過量,會使溶液的鹼性增加,損傷衣服纖維。另外,大量的洗衣粉/液殘留在衣服上,漂洗起來更費水、費時、費力,不僅浪費了洗衣粉/液,而且還加重了污水處理負擔。所以,洗衣粉/液按說明書上的量加入就好。對於特別臟的污漬區,可以先倒上洗衣粉/液搓洗,再進行正常程序的清洗。

5、衣物為什麼會越洗越硬?

首先,衣料在出廠前一般會經過柔順處理,隨著洗滌次數的增加,衣料原有的柔順劑被逐漸洗掉,就會失去彈性,不柔軟、不蓬鬆、越來越硬; 其次,洗滌過程中,由於機械力的作用,織物的纖維會相互纏結,導致失去彈性; 第三,硬水地區比如我國北方,水中的鈣、鎂鹽較多,曬衣服只能將水分揮發出去,鈣、鎂鹽卻留在織物纖維內,洗滌次數越多也就越硬。這種現像在洗臉毛巾上表現的最為明顯。上海地區水軟,北京地區水硬,同樣毛巾使用同樣的時間,北京的明顯比上海的硬。

6、有沒有應對衣物越洗越硬的方法?...

有,使用衣物柔順劑。衣物柔順劑不是用來清潔的,而是使織物柔軟、蓬鬆、消除靜電作用,一般配合洗衣粉/洗衣液使用。我國北方地區水的硬度大,更應該使用衣物柔順劑。

7、柔順劑如何使織物重新變柔軟蓬鬆、抗靜電?

衣物柔順劑的主要作用成分是陽離子表面活性劑。當溶於水後,陽離子表面活性劑釋放出的離子帶正電荷​​,這些正電荷離子會被吸附在帶有負電荷的織物纖維上。此時,織物表面就如同覆蓋了一層油膜,陽離子表面活性劑的疏水端平行向外,同時阻止了鈣、鎂離子吸附,這樣既降低了織物自身的摩擦力和粗糙度,又阻止了水垢層的形成(類似在皮膚上塗了護膚品),從而大大提高了衣物的柔軟性。同時,疏水基團平行向外,在織物纖維間起到了空間隔離作用,不僅使織物纖維平展不纏繞,也使蓬鬆效果更好。 衣物柔順劑的抗靜電功能也要歸功於陽離子表面活性劑。它能有效吸附衣物表面的負電荷以減少摩擦產生的靜電,同時它能降低纖維間的靜摩擦係數。

8、衣物柔順劑能與洗衣粉/液同時使用嗎?

衣物柔順劑的有效成分是陽離子表面活性劑,而洗衣粉的有效成分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。當洗衣粉與衣物柔順劑同時使用時,陽離子表面活性劑與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發生反應,生成水不能溶的大分子化合物,這時正負電荷相互抵消,陰陽離子同時失效,既消除了清潔能力也消除了柔順能力。 我不知道上面的解釋大家能不能理解,換個說法吧:神鵰俠侶都看過吧。絕情谷裡生長著兩種致命植物,一種是情花,另一種是斷腸草。如果吃了情花,會心如刀絞而死;如若吃了斷腸草,也會腸穿肚爛而死。但是呢,如果把情花和斷腸草攪和攪和一塊吃了,就不會死了。因為這倆草互為解藥,同時吃下,毒性抵消。話本子裡的以毒攻毒就是這個路子。 當然,如前所述,洗衣液的有效成分一般是非離子表面活性劑,應不會與柔順劑中的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反應,但是保險起見,建議洗衣粉/液不要與衣物柔順劑同時使用,一定要在洗完衣服後,最後一次漂洗時再將柔順劑加入。 對於染色衣物,特別是棉、毛織物,基本上是採用陰離子染料,它也可能與柔順劑中的陽離子表面活性劑發生反應而褪色,因此應先試再用。